山东大学校医院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知识 >> 正文
关于转基因你了解多少
发布日期:2018-02-07 14:35:28 点击量:

一、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所谓转基因食品,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打个比方:转基因一共需要3样东西——剪刀、浆糊和筛子。

一把基因剪刀,把需要的基因,比如可以抗虫或者耐旱的基因,从其他生物的染色体上剪下来。这把剪刀的大名唤作“内切酶”,它可以从基因链上剪下一个片段。一瓶基因浆糊,大名叫做“连接酶”,它可以把剪下来的基因片段,粘贴在传统农作物的基因链上。一把基因筛子,负责把剪得最好,粘贴得也最好,能够实现预期效果的“选手”选出来。比如说,往棉花的基因链里粘贴了一个可以抗虫的基因片段,那首先要保证这个基因粘在合适的位置,没有破坏掉负责棉花正常生长的基因,还得保证虫子吃了这种棉花就一命呜呼。

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根据转基因食品来源的不同可分为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动物性转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性转基因食品。 

二、转基因技术和杂交育种技术有啥区别?

这两种都是育种技术。虽然大家可能更加容易接受杂交育种技术,但实际上转基因技术比杂交育种技术更加精准和高效。

举个例子:如果你要编一本《新华字典》,想把一个外来词汇,比如巴士(Bus)加进来。如果用转基因技术,就是从一本英文字典里,把Bus剪下来,粘贴到合适的位置。这事儿就大功告成了。

但是如果用杂交育种技术的话,那就是把整个《新华字典》和英文字典里的N多页全部混合到了一块。虽然你只想要一个Bus,但是结果可能是,所有B开头的英文单词都进来了。

最后在筛选种子的时候,转基因种子经过一两代就可以筛选出最优秀的“选手”,但是杂交的种子就算筛选十年、二十年,里面也会有很多多余的基因,无法进一步筛选出去。因为后者对基因的转移还比较“粗放”。

另外,转基因技术所使用的基因来源更广泛。它所转移的基因不局限于同一物种,还可以跨物种,甚至跨界别地把基因转移到农作物中。

三、我国转基因作物有哪些?

已批准安全证书的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只有棉花、番木瓜批准商业化种植。

四、我国转基因安全体制与运行机制能保障安全吗?

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是由多领域的科学家按照严谨的科学标准、严格的法规程序来评价的,只要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产品就是安全的。

我国转基因安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严谨,可以确保安全。

五、如何正确认识转基因?

坚持科学理性,正确认识转基因。

发展转基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推进转基因产业化的进程,中央对转基因工作要求是明确的,即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坚持依法监管。2016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

 

                                  投稿人: 周岳  秦文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校医院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2-07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