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知识 >> 正文
老年人应定期做哪些体检
发布日期:2012-10-08 16:27:01 点击量:

     老年人应定期体检,发现疾病应及时治疗,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但是,老年人应做哪些体检呢?通过体检又能发现哪些疾病呢?
    量体重:身体过度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免疫功能下降而感染其他疾病,同时通过体重变化的分析,可以作为一些疾病的重要线索。
    测血压:血压过高或过低都应引起重视。
    查小便: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心电图:可及时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改变,心率失常等。
    查眼底:眼底动脉可反映出脑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眼底检查可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等疾患。
    胸部X-线透射:可早期发现肺部疾患,尤其对吸烟者更应定期检查。
    查血糖,血脂和肾功:可及时了解体内糖和脂肪酸的代谢情况,及早发现糖尿病,高脂血病和肾功能不全。
    甲胎蛋白测定:可早期发现肝癌,对慢性肝病患者更应注意检查。
    大便隐血检验: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老年人应定期体检,每半年至少做一次,并注意作好体检记录,保管好化验单。常归性检验项目(如体重,血压,验小便,心电图,查眼底等)有条件的最好每季度查一次,这样既能及早发现疾患及时进行治疗,有能对自己已患疾病的治疗,病变,发展有所掌握。 
                                             

 

来源:山大校医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08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