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医保专栏 >> 居民医保 >> 正文
2014年度济南市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明白纸
发布日期:2014-11-05 16:21:54 点击量:

一、哪些人群可以享受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正常参加济南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足额缴纳2014年度费用的参保人员可按政策规定享受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二、哪些费用可以纳入居民大病保险保障范围?

参保人员一个医疗年度内(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发生的住院(含门诊规定病种)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由居民大病保险按规定再给予补偿。

三、居民大病保险按什么标准报销?

(一)参保人员患20类重大疾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部分,按73%的比例进行补偿,1万元以下的部分按17%的比例进行补偿。门诊规定病种中,终末期肾病透析和血友病治疗可按此标准给予补偿。

(二)参保人员患20类重大疾病以外的疾病住院、门诊规定病种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1万元以下的部分不给予补偿,1万元以上(含1万元)、1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50%的比例进行补偿,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部分按60%的比例进行补偿。

(三)年度内按额度和病种分别累计个人负担合规医疗费用,每人每年合计最高给予20万元补偿。单次住院发生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仅可通过单一途径进行补偿。

(四)基本医疗统筹区域外就医,需按照统筹区域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办理。

四、居民大病保险20类重大疾病包括哪些?

    居民大病保险20类重大疾病包括1、儿童白血病:指0~14周岁(含14周岁)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指0~14周岁(含14周岁)儿童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和其他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3、终末期肾病。4、乳腺癌。5、宫颈癌。6、重性精神疾病:指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癫痫伴发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等。7、血友病。8、耐多药肺结核:指至少对异烟肼、利福平耐药。9、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指①细菌性感染,包括细菌性肺炎、细菌性肠炎、败血症、细菌性脑膜炎等;②病毒性感染,包括CMV视网膜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等;③寄生虫感染,包括弓形体脑炎、隐孢子虫病等;④真菌感染,包括卡氏肺囊虫肺炎(PCP)、口腔和食道念珠菌感染、隐球菌脑膜炎等。10、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1、唇腭裂。12、肺癌。13、食道癌。14、胃癌。15、I型糖尿病。16、甲亢。17、急性心肌梗塞。18、脑梗死。19、结肠癌。20、直肠癌。

五、居民大病保险20类重大疾病如何确诊?

居民大病保险20类重大疾病患者需要在相应级别的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后,由医疗机构为大病患者出具诊断证明:

(一)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确诊:血友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耐多药肺结核、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

(二)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重性精神疾病。

六、居民大病保险补偿需提供哪些材料?

(一)参保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医保证(卡)原件;

(二)住院病历复印件(含病历首页、入院记录、出院小结);

(三)门诊病历与医保审批证明(仅限门诊规定病种提供,2014年度发生的费用,按半年汇总报销一次,相关资料交付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15日,12月15日至2015年1月15日);

(四)诊断证明(仅限20类重大疾病,其他疾病无需提供);

(五)医疗发票原件或加盖医保专用印章的复印件、基本医保报销凭证、医药费用明细清单;

(六)参保人本人银行卡/存折(仅限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政储蓄),如参保人为未成年人,则提供其法定监护人银行卡/存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提供医保卡即可);

(七)如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八)若参保人死亡,需提供参保人所有法定继承人身份关系证明、身份证件、参保人的死亡证明(身故证明书、户口注销证明、火葬/土葬证明三者之一)、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银行卡/折、法定继承人权益声明书。

七、居民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及咨询电话。

 2014年度居民大病保险具体承办机构为中国人寿济南市分公司,城区统一咨询热线82095519,各县(市)区补偿材料提交地点及咨询热线详见下表:

区域

地  址

电话

区域

地  址

电话

市中历下天桥槐荫

中国人寿本部营业室(泺源大街236号)

82795519

长清

中国人寿长清区支公司(长清宾谷街479号)

87208529

中国人寿天桥营业室(生产路5-1号)

85815867

商河

中国人寿商河县支公司(商河县永安街5号广播局对面)

84884788

中国人寿槐荫营业室(经二路626号市华联对面)

87063773

济阳

济阳县人社局一楼服务大厅 

13006596307

中国人寿和平路营业室(和平路36-6号)

86591907

平阴

中国人寿平阴县支公司(榆山路)

55528171

历城高新

历城政务审批中心侧门三楼(洪家楼广场东侧)

81908017

章丘

中国人寿章丘市支公司(章丘市明珠小区南区1号楼)

15764123936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人寿济南市分公司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1-0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