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福利,也是责任
发布日期:2021-04-15 14:31:59 点击量: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已全面开展,在艰难的抗疫经历后,这项福利为全国人民的抗疫工作带来了曙光和希望。

1.疫苗是传染病的终结者

疫苗是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所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在疫苗出现之前,人类与传染病的搏斗中丧失了无数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共导致全球约5000万人死亡。天花曾使欧洲3亿人丧生,17世纪末,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琴纳发明了接种牛痘预防天花的方法,正是通过接种牛痘,使得天花得到控制,1980年,世卫组织宣布全世界范围内消灭了天花。而像某些传染病如疟疾、HIV和结核至今尚缺乏有效的疫苗,而这些疾病仍然在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与生命。

2.接种疫苗成为达到群体免疫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管理传染病、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三大法宝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传染病病毒,世卫组织专家认为,新冠病毒不会消失,或将与人类长期共存。

目前,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不断增强,又由于新冠肺炎的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易被发现,传播能力强,传播方式多样,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社区和医疗机构造成隐匿传播,难以通过管理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方式阻断疾病传播。此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成为控制新冠疫情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3.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是一种福利,也是一种责任

欧美许多国家,通过让大多数人慢慢得病或被动应对疫情达到群体免疫的做法被证明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和经济代价。

我国根据国情,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疫苗的研发争取时间,并开展全民免费接种。

在今年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鉴于我国已经批准的这些疫苗安全性良好,有效性也有了很好的证据,所以我们也倡导老百姓,在知情同意和排除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疫苗接种,这样做既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保护他人,也是在为全球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通过新冠疫苗的接种,来建立一个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最终有效控制疫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