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山东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方法
发布日期:2020-02-02 16:43:35 点击量:

为指导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预防性消毒处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和扩散,根据《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毒及个人防护技术指南(试行)》特制定本技术指南,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选择部分内容供大家参考使用。

一、适用范围

山东大学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主要对学校各类公共场所(教室、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体育馆、会议室、实验室、卫生间等);经常接触的电梯、门把手、各类物体表面等;垃圾桶等进行消毒和通风

二、消毒剂的种类及配制方法

针对消毒对象和消毒现场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

  1. 含氯制剂:

    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含氯泡腾片(如健之素,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000ml水;

    275%乙醇:直接使用;

    3、其他消毒剂:按说明书进行配制使用。

    三、消毒原则

    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是随时消毒。

    1、物体表面: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2、地面:湿式拖地,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3、空气:喷雾器喷洒,室内消毒后关闭门窗30分钟,再开窗通风。

  2. 84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3. 机器键盘、按钮等:擦拭消毒(75%乙醇)

    四、消毒方法

    1、电梯

    按键面板每日清洁消毒四次,75%乙醇擦拭;地面每日清洁消毒两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

    2、办公室

    每日清洁消毒两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每日通风两次及以上,每次30分钟。办公室桌椅、把手、电话等附属物,用含氯制剂或75%乙醇擦拭,每日1-2次。

    3、教室、学生宿舍、教学及办公楼宇(实验室)、图书馆、餐厅、体育馆等公共场所

    地面每日清洁消毒一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每日通风两次及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公共场所内的桌椅、把手、开关、电话等附属物,每日用含氯制剂或75%乙醇擦拭1-2次。

    4、会议室

    1)无会时:地面每日清洁消毒一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每日加强通风两次及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桌椅、门把手、话筒等物体表面使用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1次。

    2)有会议时:减少会议;会议室如封闭或通风不畅,会议超过60分钟的应暂停进行通风后进行;会议结束后,立即使用进行清洁消毒,地面清洁消毒,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桌椅、门把手、话筒等物体表面使用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再通风,不少于30分钟。

    5、卫生间

    地面每日清洁消毒两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每日通风。便坑(池)及时清洁卫生,每日两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或浸泡消毒。

    6垃圾中转站及垃圾桶

    室内垃圾桶(箱)每日清理,每日清洁、消毒两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室外垃圾中转站、垃圾台、垃圾桶(箱)及周边每日清理、消毒两次,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至表面湿润。

    对收集口罩的专用收集桶要明确标识,定时专人收集,集中销毁。

    7、门帘

    减少使用。每日用含氯制剂进行喷洒、擦拭1-2

    五、消毒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对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建议须佩戴口罩、手套、帽子、一次性隔离衣等,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275%的酒精易燃易爆,不管是喷洒还是擦地,使用时候必须远离明火!

    3、含氯制剂与酒精不可混用!混用可能产生氯气,对人体造成伤害!

    4、消毒工作人员要按照消毒记录表记录每次消毒情况,并在作业点进行公示。

    5、消毒工作人员在消毒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向主管单位负责人汇报,并咨询技术指导人。

    技术指导人:中心校区 张雅楠 13791078864

     洪家楼校区 张雅楠 13791078864

    趵突泉校区 马印菊 15098883057

    千佛山校区 甄晓彤 13127139267

    兴隆山校区 王  13853152275

    软件园校区 张雅楠 13791078864

    青岛校区  15053185291

    威海校区  18663152886

     

     

       山东大学

      202022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2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