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流感的症状与预防
发布日期:2019-02-25 08:39:05 点击量: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它已被列为我国冬春季重点防治疾病。全世界每年至少有6亿多人患该病。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和人类呼吸道传播的,潜伏期短,且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部分变异,因此人群对其普遍易感,尤以新生儿、年老体虚者易感,人的一生可能会经历多次不同类型或变种的流感病毒感染。在人群集中的学校、机关、厂矿、商场等公共场所极易暴发或流行。流感的传染性很强,来势凶猛,发病快,病情除具有普通感冒症状外,还有明显的怕冷、发热甚至高烧、剧烈咳嗽、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病征。更严重的是,它极易引起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等疾病,孕妇发生流感还可能导致胎儿死亡。

由于目前治疗流感尚无特效药物,除了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开窗通风,注意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外,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建议原则上,接种服务单位应为≥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接种服务;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接种流感疫苗的对象还包括体质虚弱免疫功能低下者、医护人员、儿童、在校学生以及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

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是在流行高发期到来之前,以10—12月份为宜。流行期间进行应急接种,也具有一定预防作用。成人及青少年每年只需注射流感疫苗一次,每次一支05ml,儿童注射两次,每次025ml,间隔期为1个月。注射后人体7—15天后即可产生免疫作用,两周后抗体可达高峰,并在体内维持1年以上。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校医院    发布时间:2019-02-2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