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校园传染病预防
发布日期:2013-10-08 15:44:17 点击量:

1、校园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

传染病是危害人体健康、威胁生命安全和影响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因素之一。高校是大学生集中学习生活的场所,人群密集,同时高校的住宿制、大堂教学、公共教室、寒暑假学生的大流动,以及新生报到,增加了学生聚集流动的客观条件,使高校不可避免地成为传染病疫情发生的高危区域,一旦发生传染病,很容易引起迅速传播,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危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应该以防为主,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确保学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学校的稳定。

 

2、校园传染病的特点及常见传染病

校园内由于人口密集、接触密切,所以传染病的发生以呼吸道和消化道等传染病为主,易于出现集中发病和暴发流行现象。同时,大学生正处与青春性活跃期,而且思想尚不成熟、好奇心强,自制力和意志力相对不足,极易受社会中各种诱惑的影响,容易发生无保护性性行为,加重了大学生感染性病、艾滋病、乙肝等疾病的潜在风险。根据各地高校对历年学生感染传染病的统计与分析,大学生中常见传染病主要有流感、肺结核、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甲型肝炎、乙型肝炎、细菌性痢疾等疾病,其主要表现症状、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详见附录介绍。另外,近年来艾滋病病毒感染在高校中的发生状况也引发了疾控部门的高度关注。

 

 

3、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校园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同时遵循以下原则:第一、管理传染源,即发现并及时隔离治疗患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及预防;第二、切断传播途径,根据传染病的不同传播途径,采取不同措施,如疫点及周边消毒;第三、保护易感染人群,进行预防接种,提高人群对传染病的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能力,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实践证明当群体对某种疫苗的免疫接种率达到85%及以上时,就能建立起有效的群体免疫屏障,最大程度地保护易感人群,阻止传染病的流行。

 

 

4预防接种   

1)预防接种的必要性

 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需要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易感性。针对传染病病原体,通过预防接种,使人体获得对该种病原体的特异性免疫力,可以降低机体的易感性,预防该种传染病的发生。学校预防接种工作是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重点,在学生入校后,根据学生的既往预防接种情况,按照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按规程有序地对学生进行预防接种,以确保学生在校期间不因感染传染病而影响学业。因此,积极开展预防接种,对学生个体和群体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

 

 

2)常用疫苗及作用

 

乙肝疫苗: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避免发生肝炎、肝硬化、肝坏死、肝癌。接种程序,基础免疫3针次,间隔为016月;加强免疫为1针次。疫苗有2种:进口乙肝疫苗-安在时(20ug),国产乙肝疫苗(10ug)。

甲肝疫苗: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避免发生肝炎、肝坏死。接种1针次。

麻风腮疫苗:预防麻疹、风疹、腮腺炎,避免由病毒感染而引发重症肺炎、睾丸炎、不孕不育症。接种1针次。

出血热疫苗: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接种2针次,间隔14天。

流感疫苗:预防流行性感冒,每年流行季节前接种,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大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安排

   

根据目前传染病发病特点,按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在查验预防接种证的基础上,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具体安排详见预防科通知。

 

来源:山大校医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08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