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流感防治 >> 正文
山东大学秋季入学、新生军训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09-09-03 08:29:01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 卫生部联合印发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防控工作实际,针对学生开学和新生军训等活动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学校成立山东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医院与卫生管理处;各学院、系(所)、中心等单位成立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每单位设立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员,负责本单位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监测、搜集、报告、监督、应急处理、宣传教育组织等日常卫生管理工作;各班级确定一名卫生员,负责本班级甲型H1N1流感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监督、应急处理等日常卫生管理工作;每个宿舍舍长负责本宿舍成员日常体温的检测、体征观察,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等日常管理工作。
    各单位将确定的专兼职卫生管理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于95日报送校办、学工部、医院与卫生管理处、校医院。
    二、学校医院与卫生管理处和校医院负责培训校医院医务工作人员、各单位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和卫生管理员。明确各自职责,知晓有关政策及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熟悉防控工作程序。
    三、学生入校报到时要由本人填写《身体健康状况自查登记表》,报告开学前一周内有无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有无与流感样病人接触史以及外出旅行史、身体状况等相关情况。
    宿舍舍长负责每天的体温等症状的检测,并填写《山东大学学生每日健康状况登记表》,报班级卫生员。
四、提前做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把有关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的健康教育作为开学后的第一堂课,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争取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控措施落实。特别要教育学生尽量避免到校内、外人群聚集性场所,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报告班级卫生员。
 
    五、各单位要做好晨午检和缺勤原因追查与登记工作。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看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须及时在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到校医院或学校所在地医疗机构就诊,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学生和教职员工一旦出现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如与甲型H1N1流感有关,应在第一时间报告。
    六、明确疫情报告流程。学生→舍长→班级卫生员→卫生管理员→校医院预防保健科→医院与卫生管理处。
    七、在新生报到时或学生入学后发现疑似病人,请立即与校医院联系,联系方式为:中心校区、老校区、齐鲁软件校区责任人:高文花 8836446013793183590;趵突泉校区责任人:李志8838134515863160887;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责任人:韩丽薇 8839538215153166676。对济南市的学生,学院负责人做好学生家长工作,劝其回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一周后入学。
    八、校医院负责将疑似病人转运到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一周,后勤处负责提供转运车辆。在医学观察期间,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负责隔离观察学生的饮食,所在学院负责隔离学生的日常生活。
    九、尽量避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尤其是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可安排在室外操场进行,或以视频、分年级、分班的形式进行。
    十、新生军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校医院负责配备随训医务人员,严密监测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流感样疫情,要立即报告我校有关部门。
  (二)在学生军训开始前,学院应详细了解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测量受训学生的体温,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不得前往参加军训。
  (三)宿舍经常开窗通风。科学施训,劳逸结合,适当调整每日军事技能训练的作息时间、科目和训练强度,保证每一名受训学生的身体健康。
  ()做好晨午检工作,以宿舍为单位每天早午两次对宿舍成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舍长汇总后交班级卫生员。卫生员报送本学院卫生管理员。卫生管理员要具体督促落实每日晨午检工作,对学生晨午检日志进行检查、汇总,对缺勤的师生和帮训官兵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
    ()对患有流感样症状的师生和帮训官兵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按医嘱进行医学观察。遇有确诊病例的,要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实施对相关场所实施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必要时可以提前结束军训。
    十一、校医院要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与急诊工作,做好人员、技术等应急准备。对各单位报告的疫情信息要迅速处理并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

 

                                                                山东大学

                                                            00九年九月三日

 

 

来源:山大校医院    作者:山大校医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9-03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