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冠病毒变异株,你了解了吗
发布日期:2021-08-17 14:13:34 点击量:

德尔塔未平,拉姆达又起,新冠病毒用一次次的变异不断挑战着人类的抗疫成果。我们需要继续深入了解病毒变异形势,调整抗疫措施,为取得最后的抗疫胜利不断努力。

1、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命名方式是什么?

世卫组织宣布,从531日起,把最早在英国、印度等国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的名称改用希腊字母命名,这一方法简单易于使用和记忆,避免了对相关国家造成污名化。依照新命名方式,最早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异病毒改称为Alpha变异病毒;最早在南非发现的B.1.351改称为Beta变异病毒;最早在巴西发现的P.1改称Gamma变异病毒;而最早在印度发现变异病毒有两个分支,需关注变异病毒B.1.617.2改称Delta变异病毒,待观察变异病毒B.1.617.1改称Kappa变异株。

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已经用希腊字母命名了11种新冠变异毒株,其中α、β、γ、δ和λ5中变异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2、德尔塔(δ)毒株与拉姆达(λ)毒株有何特点?

德尔塔毒株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主要毒株。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该毒株较以往毒株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更强,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具有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

拉姆达毒株20208月在秘鲁最早被发现,拉姆达毒株的刺突蛋白存在数种基因突变,潜在具有更高传染性、更强抵御中和抗体的能力。目前已扩散至30多个国家。人们当前掌握的证据不足以确认这些突变的全部影响,针对这种毒株还需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所需对策。

3、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我们该如何防范?

今年5月份,广东省出现了德尔塔毒株本土疫情传播,通过一系列的防疫举措,疫情在6月份得到控制,事实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拉姆达毒株让现有疫苗效果打折扣,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仍是应对拉姆达毒株的必要防控手段。

4、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株, 普通公众该如何佩戴口罩?

以下情形需佩戴口罩:

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普通公众建议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5、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来是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的重要措施,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是什么?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效果显著,对保护自己和校园健康安全十分重要。我们应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配合,及时主动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应早尽早,有序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

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携带好身份证,及时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达到间隔时间(灭活疫苗两剂次间隔≥21天,重组蛋白疫苗第一和第二剂次间隔≥28天、第二和第三剂次间隔≥28天)还未接种第二、三剂次的人员携带本人证件及接种凭单到原接种的门诊完成接种程序。

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要求,济南市从81日起,开始为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原则上在校学生在学校或居住地属地区县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门诊接种。非在校人群由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就近接种。根据工作安排,810日前完成1517人群首针接种工作,8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8月中旬开始1214岁人群接种,8月完成第一剂次接种,9月份完成全程接种。

 

参考:济南市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问答》

 国家卫健委《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8月版)》

 

校医院

2021817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