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趋势与德尔塔(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
发布日期:2021-08-02 09:27:34 点击量:

截至目前,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并形成了以南京-张家界为核心的疫情传播链。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如何?全球主要的流行毒株-德尔塔(Delta)毒株有何特点?日常防控措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将听听专家说。

一、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分析,此次南京疫情跟以往疫情不同,有三个特征:一是疫情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而且转阴时间长。二是时间比较特殊,正值盛夏暑假期间,旅游度假景区人员聚集。三是发生的地方是人口密集,而且流通相对很大的国际机场。由于这三个特点,疫情已经向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短期内仍然还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二、德尔塔(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特点

1、致病力更强 有研究显示,Delta毒株的基因突变,增强了病毒逃避抗体的能力,增加了病毒的传染力,并对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产生抗性;同时会直接增强病毒与人体的结合能力。英国的研究中发现,与Alpha变异株(2020年英国流行变异株)相比,感染Delta毒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

2、传播能力明显增强  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全球高流行与其人间传播能力增强有关。具体表现在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潜伏期和传代间隔有所缩短。5月份广东发生了三起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的境外输入关联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后23d可出现典型临床症状,首例病例10d致五代病例出现,其基本传播数R04.045.0,远高于疫情早期。

3、病毒转阴时间延长 钟南山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从5月份广州疫情的观察,体内病毒转阴时间为1315d,少数可达20d以上,远长于普通株的79d

三、感染Delta变异株,临床症状有何不同?

与新冠病毒原始株引发的发热、喉咙痛、无鼻涕、嗅觉味觉失灵等症状不同的是,感染Delta变异株后,临床表现不明显,可表现为不发烧、喉咙痛、有鼻涕、味觉嗅觉失灵、身体酸痛、眼睛红、结膜炎,有红疹皮疹,腹泻腹痛,意识模糊,口鼻流血等。这对当前的防控措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针对Delta毒株,我们的日常防控措施需要注意什么?

无论是普通的新冠病毒毒株,还是变异株,其主要的防控策略基本一致,包括:内外同防、医患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等内容。主要包括:

1、应持续落实有效的防控措施  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减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等。

2、加强密切接触者的追逐与隔离  由于感染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密接者”定义可更改为“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等”,并以此分级制定封闭、封控等不同的管控模式,进行全隔离或指定单人联系日常生活,加强对密切接触人群的管控。

3、加强发热门诊体系建设 按照防疫要求,发热、咳嗽等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前往发热门诊开展核酸检测及相关检查。对于住院患者、陪护家属、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参加核酸检测。

4、疫苗接种,尽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

信息来源:

Delta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特性及流行现状与防控研究进展;
  钟南山院士对广东本地疫情作出最新研判;
  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校医院

 

 20218月2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