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防控指南
发布日期:2020-03-08 14:53:52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类具有强烈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疾病,中医命名为疫病(寒湿瘟疫)。

一、从中医角度对病因病机认识

结合该病特点,当为应寒反热的风热之邪引动体内湿气发病,疫毒之气,具有传变较快,从口鼻而入,首先侵犯肺脏的特点,因此患者初期有发热、干咳、咽痛、咽干等症状,且较快影响肺脏出现咳喘、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另外本病内有夏季感湿,伏湿明显,会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出现纳呆、恶心呕吐、泄泻、舌苔厚腻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出现心肺肾阳气虚脱导致意识障碍、休克、肾功能不全等危象。

二、中医的防治认识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控制疾病传播的重要思想。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同,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医治疗并非从抗病毒的角度出发而主要是通过调节机体的整体状态,改变自身环境,提升正气,增强人体自身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1 .饮食适宜。暴饮暴食会加重胃肠负担,过食肥甘厚味易助湿生痰生热,加之外出运动减少,极易出现肠道问题。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护肠即护肺,护肠要做到饮食五味调和,寒温搭配,阴阳平衡。因此,护肠要做到保持肠道腑气通畅,既不便秘,也无泄泻。茶饮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茶有寒热温凉类,需根据自己的体质不同变化饮用,多饮水,加速毒物排泄。另外忌生冷辛辣,坚持早睡早起。

2.注意保暖。人体的卫气易被寒湿之气破坏,所以要注意保暖,预防寒湿邪入侵。

3.适度锻炼。疫情期间提倡居家减少外出,所以可以选择一些适合室内的锻炼方式,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等,以调畅气机,疏通经脉,调节身心状态。

4.保持心情舒畅。中医还重视形神一体、身心并调。精神状态能影响人体内环境的协调平衡,情志舒畅有助于气血调和。不要因为过度接受不良信息导致恐惧、焦虑、抑郁等情绪。静坐能够澄清思虑,增进健康,是修养身心的一种重要方法。《黄帝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就是说,保持平静的心态、减少杂念和妄想的产生,调摄精神,避免情志刺激,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还可根据个人的体质特点,选择合适的药膳调整身体状态,改善不良情绪。一些中药可以起到养心安神、解郁除烦的作用,如百合、玫瑰花、酸枣仁等。

5.穴位按摩和中药泡脚。按摩太阳穴、神门穴、内关穴、百会穴、涌泉穴等穴位,有助于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还可以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能够帮助减轻精神的焦虑或抑郁;中药泡脚也具有不错的效果,泡脚时加入一些合适的中药如生姜、艾叶、白术、肉桂、红花等,不仅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帮助睡眠,还有助于情绪的调节。

6.艾灸。艾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穴位,可以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每穴10-15分钟左右,每天1次,每3天间隔一天停止艾灸。

7.中药饮片代茶饮。中医治疗上重视宣畅肺气,调畅气机,尤其是发病初期,多选用苏叶、杏仁、桔梗、瓜蒌皮等药物,再者顾护脾胃之气配合芳香化湿的药物,如藿香、佩兰、谷芽、陈皮等。恢复期应配合益气固表、润肺养阴的药物,如党参、黄芪、麦冬、白术等。值得注意的是肺脏喜温恶寒,治疗上忌单用寒凉清热解毒药物,应配合温性芳香之品,否则易影响肺脏的功能。

推荐二款简易预防时疫方,可助于清热养阴,益气固表。方一:苏叶6g,陈皮9g,生黄芪10g,桑叶6g,麦冬10g。方二:桑叶9g、菊花9g、生黄芪10g、白术12g、防风6g、太子参12g。上述药物可任选一方,为成人一日剂量,儿童酌减。

惟愿公身健,共赏春花开。

来源:    作者:栾颖妮    发布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