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发布日期:2020-02-05 17:36:47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面对疫情,我们每个山大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人!

一、了解传染病流行过程及影响因素

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发生需要有三个基本条件,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易感性。流行过程又受社会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影响。高等院校作为特殊场所,人员聚集性强,环境相对封闭,更应加强防控意识,切断传播途径,最大努力保护好易感人群。新型冠状病毒可持续人传人,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等)和接触传播(用接触过病毒的被污染的手揉眼睛、挖鼻子等行为)。

二、疫情防护我们该这样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好公众防护是关键。提高自身身体素质是首要预防措施,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是重点。

(一)师生医务员工日常防护篇

1.严格遵从学校安排,未经许可不要提前返校,根据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胸闷、腰背部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就地做好隔离、诊断、治疗。

2.有特殊情况须提前返校的师生,需经学校批准并如实提供来校前14天健康状况,近期行程动态和旅行史,确无异常者方可返回,返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中转缩短时长,返回后自觉接受健康监测,服从安排。

3.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健康监测,老人、儿童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应做好日常防护,每日测量体温。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当做好居家隔离、防护,注意休息、多饮开水,病情不见好转应及时就医并向单位报告。

4.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场所。如,影院、网吧、商场、车站等,避免交叉感染。

5.保持居室整洁,做好开窗通风(2-3/天,15-30分钟/次),注意手部卫生,配置必要的体温计、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84消毒液、75%乙醇)等物品,科学使用,注意安全。

6.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做好家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建议尽量在家烹饪,做好生熟分开,烹饪时烧熟煮透,使用后餐饮器具及时清洗、消毒。不接触活禽,多吃新鲜果蔬,保证适量肉、禽、鱼、蛋、奶等优质蛋白摄入。

7.适度运动,合理作息,不熬夜、不过劳,增强身体抵抗力,消除焦虑、调节情绪,做到劳逸结合。

8.网传的熏醋、吃大蒜、饮酒、盐水漱口、大量服用维生素、吃鱼腥草、喝双黄连、板蓝根口服液等各类预防措施均无可靠科学依据,请不要盲从。

(二)师生医务员工外出防护篇

1.尽量减少外出、远行及出入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需要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2.正确佩戴口罩,一般普通外科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双面为白色口罩的,如有生产商标LOGO的一面朝外,没有商标的,口罩鼻夹金属条凸出一侧应朝外;上下展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鼻夹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按压,直至与鼻梁贴紧。

3.合格口罩产品不必多个叠加,叠加不能累计防护效果。口罩在变形、弄湿或污染降低防护性能时需及时更换。口罩不应随意丢弃,普通人使用后,请将口罩对折,用两侧耳带缠绕捆扎后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

4.人与人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从外面返回后做好手部卫生,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清洗。

5.尽量避免或减少乘坐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外科/N95防护口罩。

6、若有从外省或疫情严重地区返回,应尽快报告单位或所在社区居委会进行登记并进行健康监测,进行医学观察14天,不私自外出。

(三)师生医务员工校园防护篇

1.一切人员及车辆进出校门需携带并出示有效证件(学生证、校园卡、身份证等),做好登记,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服从学校安全保卫人员的管理,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2.体温异常者,对校外人员采取劝返措施。本校师生报告所在学院(单位),同时报校医院校区传染病管理员,纳入发热人员监测和管理。

3.宿舍不串门,常通风,勤消毒。学生宿舍应保持良好环境卫生,舍长切实做好同宿舍人员管理、体温监测记录、发热报告等工作(检测体温每日不少于2/人)。若发现可疑症状者(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腹泻或肌肉酸痛等症状)应主动报告学院传染病联络员、校区传染病管理员,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4.学校食堂做好餐饮食品安全保障,配备必要的洗手消毒设施设备,加强就餐公共环境卫生清理,严格餐饮具洗消,确保食品安全;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应积极做好卫生防疫消毒工作。从业人员应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或物品直接接触,如有接触要及时做好个人卫生消毒。禁止人群密集性聚集或长时间停留。建议在户外开阔处或在室内进行适度体育锻炼;教辅及其他工勤人员做好公共物品消毒和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工作;食堂从业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采购人员避免直接接触活禽,加强手部卫生及时清洗;安全保卫人员接触人员情况复杂,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避免与其他人密切接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我们整理总结了以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共同做好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疫情割不断亲情,无论您身在何方,学校时刻牵挂着您的健康、平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我们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来源:    作者:郑义    发布时间:2020-02-0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