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疫手记|中心院区核酸采样护士 潘星竹
发布日期:2022-05-18 10:23:40 点击量:

5月16日,为期六天去学生宿舍楼核酸采样工作结束了。510日,中心校区一万多学生转移异地隔离一周返校后,按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工作部署,校医院领导当晚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了二十几人采样突击队接受511日至16日去学生宿舍楼上门采样的工作任务。当晚到会议室提前准备第二天的物资,我们的老党员迟元卫保证了队员物资的充足,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需要什么物资我去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人手不足,所以一个人要独立完成登记、采样、送检工作。为高效地完成工作,我把采样所需物资分类有序地放入箱子内,再用绷带绑在箱子上作为肩带,这样一个采样箱就改造好了。

中心校区有一万三千多学生,而校医院能够组织起来参加采样工作的仅有二十五名同志,有十几人参加校外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急诊值班、发热留观病房及各科室医疗值班任务。接到任务后,大家毫无怨言,纷纷表示将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在如此大大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面前,大家心手相牵,迎难而上,不畏困难,没有一个退缩的。他们中有两鬓斑白五十几岁的老同志,有封闭管理一个多月里孩子很小托人代管的和孩子尚未断奶仍坚守岗位的年青母亲。511日早上,我和队员们在二楼会议室集合,熟练迅速地穿好防护服,背上采样箱,用胶带把黄色垃圾袋粘在防护服上,以积极饱满的状态开启第一天的采样工作。

7:30左右,各小组到达自己所要采的宿舍楼层后,开始井然有序地开展采样工作。由于第一天学生不熟悉登记流程,每次我都会不耐其烦地一步一步指导他们操作;有的同学晚上因学习休息较晚,白天起床较晚,我也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敲着他们的宿舍门,每次都耐心提醒他们。上午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头上戴着的防护屏被热气蒙住,视线模糊,防护服裹得身体密不透气,汗水都湿透衣背,顺着往下淌,下身衣服也湿透了。中午12:00左右,第一天的采样工作才结束。我在17号宿舍楼担负二楼、六楼及七楼的采样任务,要为近二百个学生采样,不停地做伸弯胳膊的动作,加之45小时左右的长期站立,甚至有时还要爬楼,工作一天下来,我累得要躺在墙角歇一会才能站起来,继续收样本装运医疗垃圾,再赶去指定地点送样。

我的榜样是年纪50岁的吴宇萍护士长,她以身作则,对于论文答辩、考试及参加竞赛的同学,只能等他们结束之后下午再去采样。但她主动请缨,不辞辛苦,冲锋在前,上午采完样只能小憩一会,下午紧接着给这些同学们采样,采完接着去送样。紧接着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循环往复,我都是一丝不苟地完成采样工作,但每天都比前一天采完的时间更早。学生们也逐渐对登记流程很熟练了,早早起床准备好等着我去采核酸。我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开展这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最终我的工作得到了师生的认可,采完核酸后他们的一句辛苦啦让我倍感欣慰,也让我的工作更加有动力!

在这次采样工作面前我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那么多人在负重前行。这六天去学生宿舍楼核酸采样的工作磨炼了我不怕困难的意志,相信抗疫必胜,我们的努力终将换来美好生活!

来源:    作者:潘星竹    发布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