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0-05-28 10:29:49 点击量:

为更好地为我校师生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校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于58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心理咨询门诊主要服务对象为健康人群或有一般心理问题、心理困扰的人群,以心理咨询、心理援助服务为主,重点关注师生员工心理健康,从医学角度解决心理困扰,提升生活幸福度。门诊设置了沙盘室和放松治疗室,配备了电脑、音箱等设施设备,可以满足门诊咨询、电话咨询和互联网咨询等多种咨询需求。沙盘游戏治疗能够帮助人们唤起童心,有效调节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音乐放松椅可利用音乐声波的频率和声压调节心理反应,提高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从而改善情绪、激发感情、振奋精神,同时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

门诊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兼职咨询师3人,可以提供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援助、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咨询、家长课程、公益讲堂等服务,也可提供发展性咨询和健康咨询。

发展性咨询:

随着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渐渐关注如何全面提高生活质量,比如提高学习和工作能力、保持最佳工作状态、维护安宁的生活环境、协调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的人际关系。心理咨询作为一种专业技能,可以帮助人们调整内心世界,提高生活质量。

主要涉及以下内容:孕妇心理状态、行为活动和生活环境对胎儿的影响;儿童早期智力开发;儿童发展中的心理问题;青春期身心发展的不平衡;社会适应问题;性心理知识咨询;男女社交与早恋等;青年独立性和依赖性的矛盾;友谊与恋爱;成就动机与自我实现性问题;择偶与新婚;人际关系;择业、失业与再就业;中年及更年期人际冲突、情绪失调、工作及家庭负荷的适应;更年期综合征;老年社会角色再适应;夫妻、两代、祖孙等家庭关系;身体衰老与心理衰老;老年性生活等。

健康咨询:

因某些心理社会刺激而引起心理状态紧张、并且明确体验到躯体或情绪上的困扰者,可以进行健康心理咨询。可涉及生活、工作、学习、家庭、疾病、康复、婚姻、育儿等方面所出现的心理问题,一旦求助者体验到不适或痛苦体验,都可以进行健康心理咨询。其内容大致如下:

1.各种情绪障碍,如焦虑恐惧、抑郁悲观等;

2.各种不可控制性的思维、意向、行为、动作的解释;

3.各类心身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病、支气管哮喘、溃疡病等,以及性功能障碍;

4.长期慢性躯体疾病,久治不愈,既对治疗不满意、又丧失信心,因而需进行心理上的指导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