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致敬最美身影!坚守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05 13:18:54 点击量:

阻击疫情的战役仍在持续,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那些平凡的人,那些感人的事,那些美丽的身影在不断涌现。

中心院区内科主任张忠臣,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自123日加入山大路办事处湖北来济人员居家隔离随访小组以来,他密切随访隔离留观人员的身体状况,及时入户为观察期满居民解除隔离,对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的留观人员及时询问病情,向疾控、校医院和办事处汇报联系,使其尽快得到妥善处理,对出现发热的居民,及时组织人员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处置;作为科主任,他积极组织并参与发热门诊工作,发动科室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资料,及时掌握最新动态,规范处置发热病患。

中心院区护士长韩秀霞,在疫情发生以后主动放弃休假,多次参加区知识培训,组织护理团队及时进行充电学习;她带领护士们严格执行发热门诊工作规范,加强传染病医用垃圾处置、手消毒和院内公共场所消毒管理;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上级要求其生活垃圾按医用垃圾处置,韩秀霞就亲自到社区指导卫生工人按规范处置垃圾。

预防科是院内的“疾控中心”,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作用至关重要。科室安排在四个院区的张雅楠、王花、马印菊、甄晓彤“四小花旦”,在此次疫情面前成为名副其实的内接外联、信息上报和应急处置“多面手”。张雅楠为处置与疫区及武汉人员有接触的3位在校学生及亲属,从早上8点忙碌到晚上6点多,中午饭都顾不上吃,同时她还要对从疫区返回的4位自我隔离学生进行密切随访,及时为其提供指导和帮助;王花全面负责兴隆山校区疫情防控任务,积极从上级主管部门了解疫情现状、诊疗和防控相关规范,参加各项培训和工作会议,管理防护物品,还要兼顾辖区百余名幼儿的接种工作;甄晓彤、马印菊虽入职时间较晚,但在分管院长的指导和带领下也已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预防卫士,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独当一面,表现出年轻同志的实干勇气和昂扬斗志。

126日中心院区接到消息,一位学生从武汉黄冈回到学校并有呼吸系统症状,院区护士长吴宇萍主动请缨配合历城区疾控人员到学生宿舍流调,并陪同学生徒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中心医院诊断后建议学生回学校自我隔离,吴宇萍又陪伴学生回到宿舍,并细心的予以安抚,帮助缓解学生的紧张焦虑情绪,表现了一个医务人员应有的职业道德。

医务科主任王群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随叫随到。她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组织院内职工学习,及时让医务人员掌握各类最新指南;协助分管院长及时安排各项工作、调配人员,事务繁杂,工作量繁重,但她有条不紊,将疫情的应对处置和基本医疗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千佛山院区护士长刘爱芳大年初二从潍坊老家紧急赶回济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28日她得知机械学院有安徽籍学生返校的消息,主动对该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预检登记,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处置,连日来,她密切关注和监测各学院返校学生情况,严控疫情在校区内传播。

21日,历下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发生在趵突泉办事处辖区内,趵突泉院区社区科主任郭鹏接到区卫健局紧急会议精神后,在最短时间内与分管副院长李玉及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紧张严肃的工作中。经过彻夜摸排,到2日凌晨一点半才把病例所在的整座楼的基本信息核实清楚,并逐一电话联系取得居民的理解与配合。2日白天起,郭鹏又与趵突泉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对99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居民进行健康随访,记录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不舍昼夜,不辞辛劳。

中心院区特检科的迟元卫、王杰牺牲休息时间,为从疫区和与来自武汉人员接触的3名学生及亲属进行查体;入院才半年的年轻大夫张丽莹勇敢承担起发热门诊工作,并奔波于校医院和济南市中心医院之间,处理疑似患者就诊事宜,展现了医务人员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的专业素养。

面对疫情,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立足本职,服务全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使命,在严峻的战疫场上勇敢坚守。也许,他们中的每一份子发出的光和热是微弱的,但这每一份子的服务信念却是坚定无比的,让我们向平凡者致敬,向最美医务工作者致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