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社区服务 >> 正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识宣传
发布日期:2018-01-11 09:08:04 点击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重性精神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目的在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努力使居民少得病。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为辖区内常住居民提供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以下项目和内容。  

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非户籍居民。  

服务项目及内容:1.建立健康档案。2.健康档案维护管理。  

二、健康教育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  

服务项目及内容: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服务。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三、预防接种  

服务对象:辖区内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  

服务项目及内容:1.预防接种管理。2.预防接种。3.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理。  

四、0-6岁儿童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  

服务项目及内容:1.新生儿家庭访视。2.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3.婴幼儿健康管理。4.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5.健康问题处理。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的孕产妇。  

服务项目及内容:1.孕早期健康管理。2.孕中期健康管理。3.孕晚期健康管理。4.产后访视。5.产后42天健康检查。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  

服务项目及内容: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2.体格检查。3.辅助检查。4.健康指导。  

七、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服务项目及内容:1.筛查。2.随访评估。3.分类干预。4.健康体检。  

八、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  

服务项目及内容:1.筛查。2.随访评估。3.分类干预。4.健康体检。  

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向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  

服务项目及内容:1.患者信息管理。2.随访评估。3.分类干预。4.健康体检。  

十、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确诊的常住肺结核患者。  

服务项目及内容:1.筛查及推介转诊。2.第一次入户随访。3.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4.结案评估。  

十一、中医药健康管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常住儿童。  

老年人服务项目及内容:1.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2.中医药保健指导。  

儿童服务项目及内容:1.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2.在儿童612月龄给家长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在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在30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十二、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服务对象:辖区内服务人口。  

服务项目及内容:1.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和登记。3.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4.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5.开展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配合上级专业公卫机构对非住院结核病人、艾滋病人进行治疗管理。

十三、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服务对象:辖区内居民。  

服务项目及内容:1.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2.饮用水卫生安全巡查。3.学校卫生服务。4.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5.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校医院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1-11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