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知识 >> 正文
流行性感冒预防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3-03-03 10:51:36 点击量: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丙类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短,通常为1-7日。典型病人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一般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天,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和间接接触感染。

主要临床表现:一般表现为发病急,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症状明显,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偶有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

重点人群如年幼及老年人、原有基础疾病或免疫抑制病人感染流感后,可表现为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全身衰竭等一系列症状。

预后:单纯的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预后良好。重点人群如果早期未能及时积极治疗,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预防控制措施:

1.多通风  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每天进行有效通风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0min

2.勤洗手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戴口罩  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时,正确佩戴口罩;

4.常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抗病能力,春季昼夜温差大,运动时适时增减衣物;

5.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建议接种时间为每年9月—次年2月,可通过“约苗”APP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约接种;如未能及时接种,也不必过分担心焦虑,可通过加强锻炼,合理膳食,增强抵抗力,开窗通风等措施,亦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效且经济的预防措施。


    如果不小心得了流行性感冒,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发烧的情况,如果高烧不退的话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