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健康教育 >> 健康教育知识 >> 正文
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12-10-08 16:21:37 点击量:

一、电磁辐射成为第四大环境污染
  跟着通讯业和家电业的展开,现代人在享用现代通讯设备的快捷和电器所带来的舒服的一起,也越来越多地遭到来自各种电器和通讯器材的辐射,大家暴露在一个电磁辐射不断增多的环境中,平常习以为常的家用电器也被责备是室内电磁辐射的无形杀手,而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损害终究有多大,终究大概选用啥样的情绪来看待和运用家电商品越来越遭到通常家电消费者的注重。
  咱们通常运用的电器和通讯设备,如电视、手机在运用中电场和磁场的交互改动发作电磁波,电磁传达进程一起也有电磁能向外传达,这种能量以电磁波的办法经过空间传达的表象成为电磁辐射。当前电磁辐射已成为继水、空气、噪声之后的第四大环境污染,并已被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列入有必要操控的污染。
  但对人体终究能发作多大的损害,还缺少的确的实验依据,通常的观念以为,电磁场会搅扰细胞释出和吸收钙质的速度,致使癌细胞的发作,而低频辐射是人类癌症、生殖病变、遗传阻碍、老年痴呆、健忘症的重要原因,而电磁辐射对孩童的损害最大,长时间暴露在电磁辐射下会添加孩童得癌症的几率。


  二、服装也会影响安康
  咱们每天穿的服装有能够对身体安康形成影响。据教授分析,服装的污染有两个来历:一是服装质料在栽培进程中,为操控病虫害会运用杀虫剂、化肥等。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会残留在服装上,致使肌肤过敏、呼吸道疾病等,乃至诱发癌症。二是服装在加工制作进程中,会运用氧化剂、催化剂、增白荧光剂等多种化学物质;裁缝的后期整形过程还会用到富含甲醛的树脂,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对服装形成污染。
  因而,教授主张消费者在采办服装时要注重环保。首先在挑服装时,应尽量挑选淡色服装。通常来说,淡色服装面料在出产中引进污染的时机较少,特别是贴身内衣或童装更应选色彩浅些的。其次,选购服装应尽量挑选没有面料或垫肩的,因为黏衬的胶水大大都是需求用甲醛来做溶剂的。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应警觉一些“出口转内销”商品,它们很有能够是因环保疑问而被退回的。


  三、怎样辨别塑料袋能否有毒
  农贸市场运用的超薄有色塑料袋往往由收回的废旧塑料制作,大都富含害物质,不适宜盛装食物。黑色塑料袋更大概警觉。黑色塑料袋大多是由质量较差的回料粒子加工的,一起参加许多深色颜料掩盖。这些回料粒子是将抛弃包装膜等质料损坏、造粒后得来的,能够说来路不明。所以最保险即是用来做垃圾袋。
  为了保证食物用塑料袋的安全,质监部分在源头环节上操控,只需取得食物用塑料包装袋出产资历的公司才干出产食物用袋,并且规范的食物用袋上应标有“QS”象征。农贸市场运用的超薄有色塑料袋肯定不符合装食物的规范,市民不要因贪心免费而因小失大。
  此外,平常简略辨别塑料袋能否有毒的办法有3种:
  一感:无毒的塑料袋呈乳白色或无色通明,手感润滑,外表就像涂了一层蜡相同;而有毒的塑料袋色彩混浊,会呈现出黄、红、黑色等不相同色彩,手感也较为粗糙。
  二抖:捉住塑料袋用力颤动,声响洪亮的通常无毒,而声响闷涩的则大多为有毒的。
  三烧:无毒的塑料袋易燃,且焚烧时会像蜡烛相同滴落,还伴有相似蜡烛焚烧的气味;有毒的塑料袋通常不易燃,火焰简单平息,软化能拉成丝状。


  四、水危机
  第47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从1993年起,每年的322日为“国际水日”。中国国家建设部也决议每年6月份的第二周作为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然后增强大家方案用水,节约用水的观念。
  说起来,地球的储水量是很丰厚的,共有14.5亿立方千米之多。可是其间海水却占了97.2%,陆地淡水仅占2.8%,与人类日子最亲近的江河、淡水湖和浅层地下水等淡水,又仅占淡水储量的0.34%.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数量极有限的淡水,正越来越多地遭到污染。据科学界估量,全国际有17亿人喝不上清洗水,国际已有将近80%生齿遭到水荒的要挟。中国人均淡水为国际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归于缺水国家。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缺水,已有29%的人正在饮用不良水,其间已有7000万人正在饮用高氟水。每年因缺水而形成的经济损失达100多亿元,因水污染而形成的经济损失更达400多亿元。

来源:山大校医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08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