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医保专栏 >> 学生医保 >> 正文
关于参加济南市2023年度大学生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4 17:23:06 点击量: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21018起,开始启动学生参加济南市2023年度大学生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

参保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参保登记、二是缴纳保费,全过程完成才为参保成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保登记

(一)学生范围

我校正式在册的全日制大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下同)及港澳台学生;青岛校区的学生因客观原因需在济南参保的,可以随同一起参保;在我校借读的学生、外国留学生、外校到我校交流的学生、各类成人教育学生、未取得正式学籍延期入学的学生,不在我校参保范围。

(二)登记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下列情况需提前办理相关手续,方可进行参保登记。未能及时停保、结清,造成无法参保登记者,责任由本人承担。

1.非济南籍省内原户籍地居民医保的停保

因医保系统已实现省内联网,非济南户籍山东省内大学生(新生及部分老生)如在原户籍地已参加居民医保,需先办理原户籍地医保的停保,否则无法完成参保登记手续。停保手续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具体流程见附件1)。青岛籍的学生或已在青岛办理过居民医保的,尚无法通过小程序停保,停保手续需咨询当地医保部门进行办理。停保中断只针对山东省内非济南市户籍的学生,山东省以外户籍和济南市本市户籍的学生无需办理停保业务。

2.结清住院费用

通过济南市大学生医疗保险在济南市住院或异地联网住院的学生,需结清住院费用,才能参加参保登记。

3. 先登记后缴费

只有在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进行了参保登记的学生才能通过税务平台缴纳保费,故请各学院(单位)提醒每一位学生务必进行参保登记!

(三)登记方式及截止时间

1.学生本人(含港澳台学生)通过登录“山大卫生与健康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参保登记,为方便后续联系,登记时务必填写在用畅通的手机号码,具体操作方式详见附件2。个别信息有误且本人无法修改的栏目,请通过学院系统管理员进行反馈,由后台老师统一修改。

参保登记工作自2022101814:00正式开始,1025日下午17:00结束,逾期将不再受理集体参保登记事宜

参保登记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参保登记人员信息上报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进行审核,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选择弃保的学生,需下载并填写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统一制定的“弃保声明书”(详见附件3),由各学院(单位)留存备案。

二、缴纳保费

(一)起始与截止时间

为了确保缴费入库、信息回传、错漏补正、医保记账等各环节有序衔接,我校已参保登记成功的学生自111日起开始缴费,1120日结束。随后会将济南市税务局反馈给我校的缴费信息在我校参保系统平台发布,请各学院负责学生医保的老师及时关注,并对还未及时缴费的学生进行督促。

(二)缴费标准

大学生每人每年240元。

(三)缴费方式

我校参保学生缴费分为两种形式,一是“特困生”由学校集体代缴,二是其余学生自主缴费。

1.学校集体代缴

根据《山东大学学生医疗保障实施暂行办法》【山大综字〔200937号】文件精神,我校学生2022年度被评为“特殊困难”的学生,参保费由学校出资代为集体缴纳,个人无需缴费(特别提醒:为避免不必要的工作,请各单位提醒这部分学生,一律不允许提前自行缴费)。

2.个人自主缴费

除“特困生”外,已在济南市医疗保险事务中心完成参保登记的大学生,由其本人通过济南市税务部门提供的线上缴费平台,在手机或计算机端为本人缴纳大学生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并获取缴费凭据、参保证明、缴费证明等(在缴费成功3日后),具体缴费流程详见附件4。港澳台学生由于无法实名认证,缴费可委托其它同学代缴。

(四)咨询电话

在缴费过程中遇到问题,可致电历城区税务局66899202进行咨询。使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时遇到系统问题请拨打电子税务局技术咨询热线:96005656

三、医保待遇

济南市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详解2023版(详见附件5),由于生育保险政策即将调整,宣传页中未包括此内容。

为了提高在校参保学生的医疗保障待遇,我校实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医疗保障模式,对于在校加入了济南市大学生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学校筹资为其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待遇详见附件6未在校加入济南市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的学生不享受此待遇

四、工作要求

学生参保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各学院(单位)要高度重视,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因病休学、实习见习、在国外交流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全面落实上级全民参保和依法参保的工作要求。

各学院(单位)需指定一至二名老师作为系统管理员,随时关注学生参保情况,并及时进行督促。管理员信息表(详见附件7)于1020日前,以电子版方式发至wenzhx@sdu.edu.cn,以便于及时开通相关权限。

五、其它

学生参保平台仅借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管理信息系统中学生类别、学院、年级等涉及参保的相关数据。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咨询电话:88364101大学生医保参保登记技术服务QQ群:894471800

附件1:非济南户籍省内大学生居民医保停保流程

附件2:医保微信小程序操作文档(学生和管理员)

附件3:弃保声明书

附件4:医保自主缴费明白纸-历城区税务局

附件5:大学生医保待遇详解2023-济南市市医保局

附件6: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山东大学

附件7:学生医保系统管理员信息表

 

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

20221014日883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4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