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冬春诺如病毒感染高发,防护要点看这里
发布日期:2024-03-01 14:25:41 点击量:

2024年2月27日,甘肃兰州一幼儿园多个孩子出现呕吐、恶心等不适症状,怀疑是因为“食物中毒”。28日晚,该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幼儿出现不适症状系诺如病毒感染引起。近期多地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专家称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了解认识诺如病毒是防控的关键。

 

v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生,但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所以人们也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v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诺如病毒致病力极强,感染剂量低,100个病毒颗粒就可致病。在密闭场所中(如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患病期和康复后3天内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食物(如贝类、沙拉、三明治、蛋糕等)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接触到口。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v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饭前便后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2瓜果蔬菜清洗干净食物(尤其是海鲜水产)要蒸熟煮透。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4及时处理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区,丢弃污染衣物注意防护。(注意: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

 

v感染诺如病毒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小时至72小时,通常为24小时至48小时。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v感染诺如病毒后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

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时,应及时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国疾控动态、健康中国、各省疾控中心动态等

(声明:以上图文,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涉及侵权,请权利方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刘晓雯    发布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