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机制与安全性
发布日期:2021-04-15 14:34:26 点击量:

目前,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均达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的要求,也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产品特性》推荐的指标要求。临床试验和紧急使用阶段及前期重点人群较大规模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不同种类的疫苗生产过程和免疫机制不同,通过了解免疫机制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新冠疫苗。

1.灭活疫苗的免疫机制

新冠病毒属单链RNA病毒,虽然其表面有多种蛋白,包括膜蛋E),膜蛋白(M)及刺突蛋白(S),但是只有刺突蛋白S能与人体细胞结合。从而进行复制,造成人体感染。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就是指将新冠病毒毒株接种于Vero细胞进行培养扩增,经β丙内酯灭活病毒,保留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我们可以理解为,在实验处理下,病毒只剩下了“空皮囊”。


所以,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接种到人体后若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产生免疫反应后,正常情况下将会产生抗N蛋白、M蛋白、S蛋白或E蛋白等多种结构蛋白的相关抗体。

当人体感染新冠病毒时,可以被体内的抗体中和,从而减少发病,减轻重症发病进展。

2.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原理是将新冠病毒基因组中表达S蛋白的基因与复制缺陷型的人5型腺病毒基因进行拼接重组,重组后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

该类疫苗接种到人体后,在体内表达S蛋白,若S蛋白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产生免疫反应后,将会产生抗S蛋白相关抗体。

所以,当人体感染新冠病毒时,S蛋白抗体就会与病毒的S蛋白结合,阻止其与细胞结合,从而发挥免疫作用。

3.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的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与已上市的乙肝疫苗、HPV疫苗等生产工艺相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