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问答
发布日期:2021-04-15 14:33:18 点击量:

Q1:我国当前有哪些新冠疫苗,接种程序上有什么区别?

A:(一)灭活疫苗(vero

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品分别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

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二)腺病毒载体疫苗

附条件批准上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接种1剂。

(三)重组亚单位疫苗

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Q2:接种后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吗?

A核酸检测,顾名思义,检测的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即病毒的遗传物质。而灭活疫苗在处理时,已经将病毒复制的遗传物质全部杀死,完全失去了复制能力;因此,接种疫苗这件事本身,不会造成核酸检测阳性。

Q3:是否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A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Q4: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A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妇女。

小提示:有一些因食物过敏、花粉过敏,或者其他药物,包括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

Q5:备孕中或哺乳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A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上述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Q6:慢性病患者和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可以接种吗?

A这两类人群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

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

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HIV感染者,建议接种灭活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

Q7:新冠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A接种当天,请勿空腹,可穿宽松的衣服,带着身份证去接种,有接种证的要带着接种证。

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由医生来判断是否能接种。

接种后,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如出现高热或局部反应,如高热超过38.5℃、红肿大小超过2.5cm,要及时向接种点报告并就医。

接种后,要多喝热水,接种部位24h内不要沾水。

Q8:新冠疫苗打完后能管多久?

A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去年3月份,一部分人作为疫苗先锋队已经接种了现在上市的灭活疫苗,从数据看,抗体9个月仍有保护水平,后期仍将继续监测。

参考文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