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系列(二)
发布日期:2020-12-04 17:04:29 点击量:

上期,我们介绍了流行性感冒、水痘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起病急,病程短,恢复较快的特点。与之相对应的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长,病程也较长。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人体除了毛发、牙齿和指甲外,任何组织器官都可以受到结核菌的侵犯而发病。结核菌侵犯肺脏叫肺结核(占临床上结核病的80%),侵犯其他器官如骨骼、关节、淋巴结等统称为肺外结核,肺外结核病一般不传染。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传染力大小与其排菌量大小成正比。痰菌阳性患者的传染力远远大于痰菌阴性患者。

主要临床表现:肺结核常见症状是咳嗽咯痰,痰中带血,其他常见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等。咳嗽咳痰两周或痰中带血,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结核菌感染者中仅一小部分发展为结核病人,通风不良、 接触病人时间长、接触密切等因素将增加获得感染的危险性。

预后:经过规范、适量、足疗程的抗结核治疗后,可治愈,预后良好。不规律服药、擅自停药将增加结核病的复发概率,易进展为耐药性结核病。

一举同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

3、搞好家庭宿舍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4、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同时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相应疫苗来预防,具体可到接种门诊进行咨询、接种。

  山东大学校医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