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系列(一)
发布日期:2020-12-04 16:58:16 点击量:

冬季气温变化较大,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人员聚集,极易造成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特别是容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加强冬春季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对保护师生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水痘、流行性感冒、肺结核等。另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新发呼吸道传染病,需引起重视。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短,通常为1-3日。典型病人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一般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重症病例因其排毒量大、时间长、传染性强,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最大。

主要临床表现:一般表现为发病急,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症状明显,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偶有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须与一般感冒进行鉴别,防止因延误治疗产生并发症。

    预后:单纯的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预后良好。但如果早期未积极治疗,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疱疹病毒的一种)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目前发病多集中在中学及大学等学业压力比较大的学生群体。潜伏期为1024日,通常为1416日,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

主要临床表现:患者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出现轻微发烧、疲倦和软弱无力;斑疹出现后数小时即转化为丘疹、疱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

  预防控制: 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多在10日以内可自愈,无后遗症,病后可获终身免疫。

  护理隔离:水痘患者隔离期间需清淡饮食,禁食鱼、虾、肉类等食物,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疱疹未破溃时可用炉甘石洗剂进行涂抹,止痒收敛。如果破溃后,可选择用碘伏消毒液进行消毒,以防出现皮肤继发感染。至疱疹全部结痂,无新增疱疹,无传染性后,即可解除隔离,约7-10天。

  水痘与带状疱疹的病原体同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对于从未罹患水痘的人群来说,应做好带状疱疹患者的隔离,可以避免感染。

 

  山东大学校医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