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水痘预防控制知识
发布日期:2019-02-23 15:37:19 点击量: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 多侵犯儿童和青少年。

原发感染为水痘,临床特征是皮肤粘膜分批出现的斑、丘疹、疱疹和结痂,部分病例伴有发热症状。

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但多年后,潜伏在感觉神经节的病毒可再激活而引起带状疱疹。表现为沿单侧感觉神经相应皮肤节段出现成簇的疱疹,常伴有局部神经痛。妊娠妇女感染水痘,可以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

【流行病学特征】

传染源:水痘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自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

易感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为210岁的儿童。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但多年后可发生带状疱疹。

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该病传染性很强,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流行。

【临床表现】

潜伏期:1221天,平均14天。

前驱期:发病前1-2天,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等前驱症状。

出疹期:皮疹出现的顺序:躯干、头部-面部-四肢。 皮疹分布:呈向心性,以躯干为多,其次为颜面、头部,四肢较少,掌跖更少。

【诊断要点】

流行病学史:病前23 周有与水痘患者密切接触史。

临床症状:发热与皮疹同时发生,或无发热即出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以躯干、头、腰部多见。皮疹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疹→结痂,不同形态皮疹同时存在,痂皮脱落后不留疤痕。

实验室检查:病毒分离、核酸检测。

【治疗原则】

一般治疗和对症治疗:

应隔离治疗,卧床休息,加强护理,防止疱疹破溃感染。隔离至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皮疹已破溃者可涂抗生素软膏以防继发感染。

瘙痒者可外用炉甘石洗剂。

维生素B12,可促进皮疹干燥结痂。

抗病毒疗法:

阿昔洛韦、阿糖腺苷、干扰素,早期应用可加速病情恢复。

【预防措施】

管理传染源:一般水痘病人应隔离至全部皮疹结痂。

切断传播途径:应加强室内通风换气;避免与急性期水痘病人接触;病人污染物、用具应立即进行消毒;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对密切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3周。

保护易感人群: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手段。

免疫程序为112岁儿童接种1剂次;13岁及以上青少年、成人接种2剂次,间隔610周。

易感人群中,水痘疫苗接种率达到60%以上才能起到有效保护作用。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校医院    发布时间:2019-02-23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