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疾病防控 >> 校园传染病防控 >> 正文
得了腮腺炎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2-23 15:36:42 点击量: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全身性病毒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病人是传染源,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通常引起涎腺,最常见的是腮腺肿大和疼痛。得了腮腺炎后,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面部就像打肿脸的胖子。因为腮腺位于两侧面颊近耳垂处,腮腺炎时肿大的腮腺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的,故腮腺炎在民间称为痄腮。腮腺炎表面发热有角痛,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腮腺肿胀在发病13天最明显,以后逐渐消退,约2周肿胀完全退尽。在发病初期的35天,可有发热、乏力、不愿吃东西等全身症状。

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主要是葡萄球菌。常见的病因是腮腺分泌功能减退,多见于急性传染病及衰弱的患者;腮腺导管口堵塞;腮腺邻近组织的炎症。症状是发热、白细胞增多,腮腺局部红、肿、痛、热,当病变进入化脓期挤压腮腺可见脓液自导管口流出。急性化脓性腮腺炎早期以药物治疗为主,抗生素,中药荆防败毒散、五味消毒饮;同时采用刺激分泌的方法以保持唾液分泌畅通。如果病程超过1周,进入化脓期,则应进行切开排脓手术。

病毒性腮腺炎通常称之为流行性腮腺炎,较多发生于幼儿或少年时期有传染接触史者,可双侧或单侧受累,白细胞不但不增高反而减低或正常,局部症状和化脓性差不多,但没有化脓倾向。病毒性腮腺炎没有特效疗法,可以使用前述中药治疗,如果有并发细菌感染的可以使用抗生素。

早期症状:腮腺肿大,一般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晚期症状: 一侧先肿大2-3天后,另一侧也出现肿大,并伴有疼痛和热感。在张口及咀嚼时疼痛加重。肿痛约一周后消退。腮腺肿大时大部分有3-5天的发烧。腮腺肿大后,一定要严格隔离。直到腮腺肿大完全消失3天后才可以解除隔离。

腮腺炎为终身免疫性疾病,一人一生中一般只得1次。但临床上有部分患者也得过2次或2次以上的,这是因为大多数的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因此,患2次以上腮腺炎的病人,其感染的病毒是不一样的,症状也有所区别。腮腺炎在流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由于本病的发生是腮腺炎病毒经病人唾液飞沫侵入口腔黏膜及鼻黏膜产生繁殖,进入血流后即形成的病毒血症,因此在此病流行期间,不要到人口较多的电影院、市场等公共场所去。尽量不要去接触患者,居室要做到经常开窗通风。也可以口服一些板蓝根冲剂,或大青叶、板蓝根各50克煎汤口服。

 

患者卧床休息,体温超过375,可酌情吃阿司匹林,吃些松软可口的流汁或半流汁饮食,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要多饮开水,保持口腔清洁,也可用复方硼砂溶液漱口。肿胀部位可用中药外敷,取青黛15克,或中成药如意金黄散15克,用水调匀即可。外敷后可减少局部疼痛,帮助消肿。不过要注意流行性腮腺炎如果伴有高热、头痛、打不起精神、老想睡觉,恶心、呕吐或是上腹部疼痛,睾丸肿胀等症状,极有可能是并发了脑炎、胰腺炎和睾丸炎,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如部分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均可引起腮腺肿大,不同的病毒感染可以引起反复发作腮腺炎。从表面看症状相似,也可以发烧、腮腺肿大疼痛,一般还伴有腮腺炎之外的相关疾病临床症状,需抽血或咽拭子做病原学检查来判断。常常反复发作,一般每次发作都是同侧腮腺,挤压肿大的腮腺时可见口腔内腮腺管口有脓液流出。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腮腺炎各年龄期儿童、少年均可发生,至青春期可自然消失。

 

复发性腮腺炎之所以反复发作,一般有其诱发因素,感冒、免疫力降低等是常见诱因,因此,首先要做的是预防感冒,注意室内经常通风,讲究卫生勤洗手,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其次就是注意饮食,需要清淡饮食,避免干硬及刺激性食物,鼓励多饮水、保持口腔卫生。最后,多锻炼,增强体质,但是要避免过度运动和疲劳。另外,有些与过敏有关的腮腺炎,应避免食用可能诱发过敏的食物,如芒果、菠萝、海鲜等。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校医院    发布时间:2019-02-23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