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预防保健 >> 正文
趁“热”请查收,暑期传染病预防小贴士
发布日期:2023-07-14 09:44:28 点击量:

暑假来临,波澜壮阔的大海、一马平川的草原是多数人出行的目的地,不管要前往哪里,请记得带上这份特别的 “防暑贴”。
夏季肠道传染病罹患率显著增加,另外,如前往森林或草地,要注意避免蜱虫叮咬引起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播疾病。当然,如果你是烧烤爱好者,也请注意谨防不洁肉类引起的布氏杆菌病。

SUMMER 2023

 

 

 

一、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

夏季肠道传染病(细菌性痢疾、病毒感染性腹泻)或急性食物中毒、非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腹泻,常伴有恶心、呕吐,多数与进食不洁食物、暴饮暴食有关。
主要预防措施:
1.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水源、食品卫生;
2.妥善保存食物:夏季炎热,妥善保存食物,避免食用腐败食物;
3.保护脾胃:夏季减少冷冻刺激性食物摄入量,不恣意吹风扇和空调。

SUMMER 2023


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少数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属自然疫源性疾病,蜱为主要的传播媒介,并已证实存在人际间传播。

undefined

潜伏期:多在蜱虫叮咬后5天发病,人传人情况多在7-14天内发生。

临床表现:急性起病,发热期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患者常伴有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以及极度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

预防措施:蜱虫常寄生在人、家畜及野生动物体表,以吸血为生,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

1.外出游玩时,最好在暴露皮肤上喷涂驱蚊液,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

2.携带宠物犬外出时,注意检查宠物皮肤是否有蜱虫叮咬情况,避免带入家中。

3.喜爱野钓人员,外出时建议做好防护,避免皮肤暴露。

紧急处理:

1.取下蜱虫:如果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要生拉硬扯,小心弄伤自己的皮肤和预防蜱虫的口器断在皮肤里面,主要方法是可以用酒精涂在它的脑部,还可以用香烟烫蜱虫或是点蚊香,它就会自己松口出来,然后再慢慢用镊子取下蜱虫。

2.消毒处理:当取下蜱虫后,伤口一定要用碘酒或酒精消毒,如果还有蜱虫的口器断在皮肤里面,要马上去医院手术取出来。

暑期温馨提示:常备药品包括藿香正气水、风油精、防蚊虫叮咬液、酒精喷雾、创可贴等。外出旅行做好防暑、防蚊虫叮咬防护措施。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过量生冷刺激饮食防腹泻。远离危险区域、水域,防雨、防雷电、防滑坡,避免意外伤害,保护生命安全。

SUMMER 2023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