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08:03:58 点击量: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师生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自3月22日起,在济南校本部6院区陆续开展展台宣传、有奖竞答、健康课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

中心校区活动现场


趵突泉校区活动现场

兴隆山校区活动现场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缩短治疗周期、有效治愈结核病患者是一项重要应对手段;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目前结核病没有成人可用于预防的疫苗,新生儿接种的卡介苗降低了结核病的发病率,并且使重症的概率大幅降低,卡介苗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张文宏教授也表示,卡介苗虽能预防结核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保护作用会逐渐减弱。增强免疫力是应对结核病的关键武器,在补充营养后,结核病的发病率可以大幅下降,因此,通过保证充足的营养来维持健康是最佳选择,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 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我们的活动将继续开展,欢迎更多师生参与,增长结核病防控知识与技能让。我们一起为构建无结核的和谐校园而努力!



来源:山东大学校医院    作者:张雅楠、王花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