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疫手记|恰风华正茂,奋斗正当时——第二医院核酸采样队员 吴付运
发布日期:2022-07-13 15:09:49 点击量:

今年51日,国际劳动节,我很荣幸地成为了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第四批核酸采样队中的一员。从接到医院紧急任务调动奔赴学校进行全员核酸采样,到现在的疫情常态化管理,不知不觉已在校工作70余天,而第一批队员已在校工作长达110余天。工作内容的转变,身份不变,生命健康至上的信仰不变!疫情当下,没有退缩,不讲条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行动自觉!不同于2020年的援武汉一线抗疫工作,这次核酸采集任务面对的是一万六千多名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加之校内师生聚集较多,奥密克戎病毒传染性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为切实保障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健康,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核酸采集时要求做到严格的规范操作,确保采集标本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54日青年节,接过五四的火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就是我们二院青年对建团百年的最好纪念。35人的队伍里年龄最大者48岁,年龄最小者24岁,但核酸采样却是个体力活。炎炎烈日,气温持续升高,全副武装的状态下连续工作六小时以上,汗水早已浸湿衣衫,长时间戴着双层乳胶手套,手上长满了汗疱疹,每天重复无数遍相同动作,胳膊抽筋更是常态……日均核酸采集量达740余管,最高一日核酸采集量达810余管、16千余人次……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我们核酸采样队员们的专业匠心和辛苦付出。我们的肩上扛着强国一代的责任与使命,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更应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重任,磨砺意志品质,锻炼过硬本领和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抗疫斗争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是制度的胜利,也是精神的胜利。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无条件留校坚守,到出现阳性病例时深夜紧急调动人员连夜核酸采样,39摄氏度的室外高温作业、穿着防护服背着采样物资爬7层楼梯逐层上门采样、高温中暑和体力不支瘫坐在地是我们身边队员常常看到的情景……疫情当下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深深感染着、深刻塑造着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浸润和感召下、在伟大抗疫斗争的教育和洗礼下,日益焕发出自信自强、昂扬奋进的精神气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广大青年团体有大爱,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爱得深沉;有大勇,面对肆虐疫魔、面对自然灾害、面对风浪挑战毫不畏惧;有大德,为他人、为社会、为集体倾情奉献。经历抗疫大战洗礼的我们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来源:    作者:吴付运    发布时间:2022-07-13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