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疾风知劲草,巾帼勇担当——校医院集中隔离点师生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11 20:35:37 点击量:

51日,按照属地和学校工作部署,校医院紧急调集由1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应急保障小分队,配合属地主管部门整建制接管沃德、亚朵酒店集中隔离点,执行学校170多名校外集中隔离师生的应急服务保障任务。



接到指令,中心院区一直留岗值守在全科、预防科、特检科、社区科、以及齐鲁医院援校医疗队的共10名女性医务人员,主动请战,迅速集结,到岗服务。整建制接管近200人的隔离保障任务,工作内容涉及综合管理、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医疗保障、后勤保障、培训宣教方方面面,对这样一个仅由10名卫生技术人员临时组建的队伍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51日夜间到达隔离点后,她们顾不上办理入住就迅速投入工作:熟悉环境、对接人员、清点物资、梳理任务、研讨分工,还要紧急为次日清晨的全员核酸检测进行软硬件准备,全部忙完已近凌晨2点。

2日清晨5点,各项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57岁的李西霞是团队中最年长的医师,刚入驻隔离点后,因前两晚对环境不适应睡眠不足,加之劳累,李西霞犯了眩晕呕吐的老毛病。她吃上自带的备用药,稍事休整小半天后,又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队友劝她充分休息,她婉言拒绝了。她明白,自己掉了队,其他队友就要多承担一分辛苦,师生们就要多一分等待。李西霞和齐鲁医院增援护师怀宝莎密切配合,边学边干,努力转型成为了总揽综合事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大总管”。“李老师,新一批医用物资运来了,请及时对接”“李老师,我们来领今日执勤的安保人员和服务员防护服”“李老师,明天隔离区的消杀物资需要准备”“李老师,今天的各项报表报送时间至晚上8点前”“李老师,明天历城主管部门领导要来检查调研”……繁杂琐碎,线上线下,虽然感觉应接不暇,但李西霞始终不厌其烦,认真谨慎地应对各项任务。

干好总管的同时,她还要兼顾师生的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有师生痛风腿疼、饮食不注意肠胃受伤,在微信群求助,李西霞暂时放下手头管理工作,第一时间给求助师生打电话,详细问诊,指导用药,缓解师生的病痛。有同学因难以适应隔离生活,出现一些焦虑不安的情绪,李西霞得知后,在工作之余抽出休息时间,每天打电话或发信息了解情况,陪学生聊天,排解学生的忧虑,几天下来成为学生无话不谈的好阿姨、好朋友。



展凤霞也是我院检验科的老检验师了。她身材娇小,虽然也已年过五旬,但在工作中丝毫不落后于年轻队员,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带头干。年轻队员心疼她年长,不让她参加核酸检测,但她执意不愿掉队。每天早晨6点前,她从住宿点准时到达隔离酒店,认真装备好后,开始在指定楼层逐房间叫早、为师生采样。简单的两下敲门、随即得到 “来了”的及时回应,是她几天下来和师生们达成的良好默契。有时候,她会看到门口凳子上放着“大白,别着急我马上就起床”的便条,也有时候,某位起床困难的同学会戏剧性的按时打开房间门,俏皮地说“老师,我今天定了个闹表”,这些暖心举动都让她觉得欣慰和感动。展凤霞说,在校医院工作已经34年了,虽然平时也常给师生做门诊检查,但以如此形式、如此近距离的和我校师生亲密接触,却是一份不寻常的经历。“面对我们的学生,我感觉如同照料自己的孩子,他们每一个或开心、或紧张的神情,每一句或求助、或感谢的话语,都让我倍感欣慰,也注定难忘。我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他们的健康,保障这一方平安。”



齐鲁医院援校医疗队队员怀宝莎,果断承担起本次任务的领队职责。参与保障任务以来,她充分发扬术业求精的齐鲁医学品质,努力运用在老牌医院工作的成熟经验,不骄不躁,团结带领团队将保障任务梳理好、执行好、总结好,成为大家的主心骨,保证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白天,怀宝莎带领队员们高效完成核酸检测、院感消杀等业务工作,再配合同事完成病人转接、物资清单等管理工作,晚上又召集队员们参加业务培训充电学习、为安保和服务人员进行防护知识规范培训。她以专业、务实、精进的敬业态度和职业风范,深深的感染和带动着整个团队,迎难而上,奋进不辍。



杨华英、韩曌煜、范娜娜、倪雨婷、丁蕙欣、张婷、刘凤娟七小花旦团结协作、互相扶持,也无不表现出吃苦耐劳、主动作为、敢打能拼的职业素养。为了保证早晨8点前能够顺利完成核酸样本的交接转运,她们自发约定好,每天清晨5点半起床,6点前按时到达分工区域开始核酸检测。厚重的防护服、挂在颈间的收纳袋、系在腰间的医疗垃圾袋、装满耗材的小推车,是她们的工作标配。因为采样时间早,她们要逐房叫早、耐心等待;因为鼻、咽拭子都要采集,她们要手法规范、特别轻柔;因为有学生对鼻拭子紧张抵触,她们要细心指导、温和以待。近200人全部采集完,她们及时汇总、快速装箱、造册登记,高效妥善地交接给转运人员。衣背已经汗透、头发也已经打缕儿,但她们仍要按规范清理处置完医疗垃圾、做好各区域的消杀,才能规范更换好衣服,待个人消洗完毕,时间已将近上午10点,准备好的早餐早已凉透。草草的扒拉两口早饭,她们又各司其职,投入到医疗保障、体温监测、仓库管理、物资整理、信息统计、报表制作、培训宣教、和次日的核酸检测准备等其他工作。节奏满满当当,直到夜里十来点钟她们才能卸下疲惫,静享属于自己的难得时光。而如果夜间有新病人转入,她们又要连夜忙碌,直至妥当。



聊起这些天来她们的感受,本以为回答会是“辛苦”“劳累”,但意外的是,“充实”“感动”“满足”却是她们表达最多的字眼。“在医院时我们只是从事自己的那部分工作,来之前也深知可能有与阳性病人“零距离”接触的危险,但来到这里后,面对师生的信任和期盼,肩负学校的支持和重托,我们更加认识到奉献、付出的意义,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也更加挖掘出自身蕴含的潜力和价值”。回味起初到时的紧张和辛酸,看着鼻梁耳后的勒痕和颈间的湿疹,读着师生们写给自己的感谢信和小纸条,想到师生在自己的照料下平安健康,姑娘们深刻体会到自己的蜕变和成长,如今她们眼中没有丝毫畏惧和抱怨,流露出的只有成功的自信和坚守的果敢。


疫情尚未消散,坚守仍在继续。保障队员们不忘从医初心,力展巾帼风采,在关键时刻和紧急当口,逆行在服务一线,冲锋在抗疫前沿,她们将继续严阵以待,在疫情和挑战中检验自我,展现青春,诠释担当。

 

来源:    作者:刘洪花    发布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