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 逆行天使,“疫”不容辞
发布日期:2022-04-23 15:00:22 点击量:

校园实施封闭化管理以来,中心校区校医院输液室和社区科14名护士,积极响应学校和医院号召,在疫情面前一致选择了坚守,毅然投身到学校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

14名白衣战士在工作中都是一人多岗,所扮演的角色丰富而充实。因人手紧张,她们不能像平时一样实行轮班轮休,而是从这个岗位角色下班后,又接着投入到另一项工作任务当中。

她们是患者的护理人员。封闭管理后,医院门诊量翻了一番,输液人次也大幅上升,病房隔离留观的学生也增多。值班护士要24小时进行门、急诊值班,为来诊师生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同时要为隔离病房的发热和传染病隔离学生做好观察登记。

她们是门诊预检的哨兵。按照行业规范,特殊时期,对于入院就诊的患者要进行预检分诊,做好病例的初筛和排查。值班护士对每一位就诊师生要详细测量体温、询问旅居史、查验健康码、做好细致的信息登记,不管天气好坏,气温是冷是热,她们在门诊大厅门口一待就是一整天。

她们是隔离学生的家人。对隔离留观的学生,护士们就像亲人一样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每日定时为学生测量记录体温,提醒学生按时服药、适时添减衣物,勤喝水、多通风。有时候学生转诊深夜返回病房,值班护士会给学生留好晚餐,并主动加热后再送到病房,让学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有的学生隔离期间缺少生活用品,有空的同事会立刻到学校超市帮他们购买;有的学生隔离期间情绪低落,值班护士细心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及时开导沟通,和学生聊聊天,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情绪。病房的留观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护士们的工作流程和周到服务从未改变。

她们是校外留观师生的核酸检测员。从护理、预检岗位上下了班,她们又要承担起校医院病房发热留观的学生、酒店房间留观的出校返回师生、校外专班的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笨重的推着耗材小推车,在病房和酒店房间逐个楼层、逐个房间穿梭,这每天三点一线、1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是她们的又一工作常态。

14名护士中包含老中青三代人。老同志虽然即将退休,但还是果断选择坚守,为的是做好传帮带,帮助年轻同事尽快熟悉、胜任工作;新同志两个月前刚刚入职,但积极服从工作安排,义无反顾,迅速融入角色;其他护士面对各项任务和挑战,也是驾轻就熟,勤勤恳恳,毫无惧色。

不少留观学生解除隔离后,给护士们发来信息或感谢信:“老师我回到校区了,感谢老师们连日来的悉心照顾”;“在校医院隔离期间,各位护士老师积极为我们奔波,尽全力满足我们的需要,经常忙到深夜”……简短的话语,带给护士们的却是满满的感动和继续坚定前行的力量。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扮演很多的角色,父母的女儿,子女的母亲,爱人的妻子,但此时她们只有一个角色——逆流而上的白衣天使。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们的基层白衣天使以心为灯,点亮自身的光芒,照亮师生的健康,以她们特有的的勤劳和努力,助力疫情早日散去,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陈丛聪 倪雨婷 孙晓园    发布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