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健康报》专题报道山东大学校医院基层医疗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2 12:08:08 点击量:

58日,《健康报》以“打造失能老人三级互联医养结合体系为题报道了山东大学校医院开展的基本医疗服务、社区医养模式探索、老年保健等工作。

我校校医院是一所一级甲等综合医院,同时是所在地的社区医疗机构,职能涵盖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及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一直致力于为校园师生、家属等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我校高龄老人多、子女不在身边的老教师多,针对这一情况,自2019年开始校医院进行了基层医疗机构拓展服务、对部分失能老人健康管理方面的有益探索,尝试以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中心,建立医疗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机制。在医疗服务方面,探索家庭医生/社区医生、社区医院、上级医院的三级信息共享和互联;在养老方面,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三级养老服务的互联;并使未来建立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实现互通,建立多层次、持续性、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模式。不久前,校医院派出医疗小组为社区高龄老人和学校保健人员提供上门问诊、健康查体的医疗服务,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2.4亿,2050年将达4.8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预计2030年到2050年将超过9000万。目前我国失能老人需要长期照护的床位约1000万张,但目前实际不足130万张,且养老护理人员不足,供需缺口非常大。探索一种符合我国现状、医养结合、双向转诊、能够满足失能老人需求的模式成为当务之急。

在未来,将通过医联体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尝试利用和搭建“多级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平台,实现三级医疗机构和失能老人的互联。在失能老人家中安装可基于互联网电视/电脑/手机的远程终端,自主或在社区医生协助下,实现有水平的居家远程问诊及部分检查服务。三级医院指定各专业分管医生,每天固定时间使用“多级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平台医生端,为各社区医院提供远程问诊、会诊服务,以社区医院为基地,开展区域内失能老人医养结合的探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