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医院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温暖山大,健康护航——校医院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11 14:55:04 点击量:

近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一、二、三、四、五宿舍和山大南院出现了一批批白衣天使的身影,她们携带出诊箱,走楼访户,作为家庭医生开展登门服务,为高龄、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同志送上健康关怀,受到老同志们广泛赞誉。

93岁高龄、家住南院的徐老师是我校离休干部,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老伴郑老师88岁高龄,也是我校退休教授,患有高血压和脑血管病。老两口日常生活都要靠家人帮助,每次去医院检查就更加吃力了。614日,校医院中心院区社区科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查体,做了心电图检查,并为老人抽血进行各项生化检查。二位老人激动万分的说:“校医院太好了,医护人员太贴心了,还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不用那么费力地到医院去检查了,你们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谢谢!”

随后,医护人员又到了蒋老师、杨老师、孙老师等3位退休老同志家中,帮他们进行查体,做了尿常规、心电图及抽血各项生化检查,并提供义诊和健康指导,受到老人们一致欢迎称赞。

619日,社区科崔秋环大夫又逐一登门把检查结果反馈给老人及家属,并结合查体报告对其进行了细致的生活及用药、保健指导,得到老人及其家属子女的由衷感谢。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人失能、失智、高龄化、空巢化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养老问题、医疗问题,例如养老和医疗机构稂莠不齐,缺乏有效的监管体系,养老不能纳入医保、医养结合不到位等,都成为亟待解决的医养瓶颈。“牙又掉、口流涎,鼻子漏、如脓烂,脚又麻,腿又酸,行动坐卧真艰难;怕夜长、怕风寒,时常受风病来缠,年老肺虚常咳嗽,一口一口吐粘痰……”,一曲《老来难》,道出了众多老年人的困难与辛酸。尤其是独居老人,难以得到及时的服务与照护,只能独自默默承受病痛的折磨。

作为百年名校,山东大学亦有四千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其中不乏知名的专家学者,他们中有很多独居、空巢老人,或孩子在国外、外地忙于工作无法照顾老人,或身边一个子女要照顾多位老人,日常大多靠自己和保姆,生活和医疗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尤其是部分老人行动受限,常年无法到医院进行体检,只有在出现明显症状、不得已时,才在旁人照护下到医院就诊,就医治疗困难重重、苦不堪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姚卫海在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社会老龄化发展非常快,如何把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结合起来,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老年人的知识储备和生活阅历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 老一辈人对革命的建设和历史的贡献更是值得全社会珍惜和敬仰的。面对老龄化凸显、老年医养服务滞后的现状,校医院努力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致力为学校排解后顾之忧,努力克服人员、技术不足的困难,充分发挥便捷服务优势,积极探索家庭医生服务新模式。自6月份,由中心院区联合离退休工作处,了解、掌握高龄离退、有特殊医疗服务需求的群体,安排专门的医护服务团队,一方面电话查访调研需求,一方面细致研讨对症施策,分批分期赴各宿舍区登门提供义诊和医疗保健服务,进行健康查体和健康咨询,篇首的离休干部徐老师家即是我们家庭服务的首站。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医疗保健服务远不止在医疗机构,应更多地延伸到宿舍楼、家属区,延伸到家庭及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离退休老职工,解决他们出行就医的困难,缓解他们默默忍受的病痛,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来自学校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为此,校医院将坚定服务信念,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陈出新,持续开展“温暖山大、健康护航”活动,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做好家庭医生服务,为有困难的老人和有需求的专家学者提供优质的查体、用药及保健服务指导,将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努力为老人分忧,为家庭解难,为学校和社会尽责。同时,我们将继续秉承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服务人才的宗旨信念,致力于为师生医务员工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健康山大”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电话:0531-88369663

Copyright ® 2009-2020 山东大学校医院(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北路91号 邮编 250100 邮箱 xyybgs@sdu.edu.cn